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高新法院“三三”举措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www.g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07 00:00:29 】 【 来源:绵阳高新长安网

  

  

  2021年以来,高新法院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法治新需求、新期待,探索司法护企工作新路径,相关工作经验多次被肯定。

  

  构建“三项机制”,从夯实自身基础上下细功

  

  一是服务关口前移,构建“零距离”沟通机制。成立巡回审判点,定期安排员额法官开展巡回审判、现场答疑、调处矛盾、法治培训等工作40余次。在产业园等高新技术重点企业附近,建立人民法庭。全面公布院领导及员额法官手机号码,解决企业有问题“找不到法官”“见不到领导”。二是多方联合聚力,构建“高效率”解纷机制。邀请企业经营者、律师及相关领域专家入驻“民营企业涉诉纠纷调解站”,构建纠纷“分层过滤”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深化“繁简分流”,推进审判辅助事务外包全部剥离、全面无纸化办案,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实现涉企案件的快立、快审、快执。三是注重因企制宜,构建“全过程”跟踪机制。以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和优化诉讼服务为发力点,全面升级诉讼、执行、判后答疑“绿色通道”。建立“一案一标记”“一案一提醒”“一案一回访”涉高新企业定制化个性服务,坚持同步跟踪涉企案件调解、立案、审理、保全、执行全过程,为高新企业提供更贴心司法服务。

  

  抓好“三个关键”,从回应企业关心处谋实招

  

  一是“快”字当先,优化破产审判管理。打造“信息化+”破产审判机制,建起高效精准线上沟通渠道。建立简化审理机制,为资产高效处置提速赋能。完善管理人监督机制,实现对破产案件全流程动态监理。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对市场主体的救治纾困和退出引导功能,审理的一起企业破产重整案被评为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二是“专”字融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的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安排干警不定期深入高新技术企业走访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20余次。完善“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分道管理机制,2021年至今无一件被发回重审或改判,审结的一起侵犯著作权案入选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三是“效”字贯穿,助力权益及时兑现。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最大限度上减轻涉诉涉执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实行差异化执行,精准对接重大项目司法需求,探索建立涉企重大项目全程护航机制,护航九洲集团亿元项目落地生根,助力市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当好“三种角色”,从做优服务质量上求突破

  

  一是当好联络员,精准问需助企。建立院企“1+N”联络员制度,与辖区重点企业实时沟通联络,帮助企业依法妥善化解涉诉难题60余件。三年来,院领导带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近百次,查找收集各类问题40余个,一一推进整改落实。建立健全《执行恢复案件工作流程》等制度机制30余个,推动利企服务新举措走深走细走实。二是当好安全员,防范隐患护企。定期召开营商环境涉法涉诉专题座谈会,大力开展涉企案件大回访,形成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的工作闭环。完善重大涉企案件研讨机制,针对涉企重大案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讨70余次,依法帮助辖区企业解决法律实务问题,提升法院服务能力水平,工作多次受到科技城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当好宣传员,法治关怀暖企。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成立入企宣讲团队,三年来累计派出120余名次干警到企业讲法60余次,开通企业法律咨询联络、企业法律诉求快速受理“两条专线,暖心助企举措屡获企业“点赞”。


编辑:李旭
高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