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中央政法委调研组在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调研座谈 张军訚柏出席座谈会 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www.g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9-08 17:33:05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9月6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訚柏率调研组赴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调研座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参加调研活动。

訚柏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创新思路方法,高效化解矛盾,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政法机关要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刻把握当前形势特点,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要坚持预防法治化,通过多元调解、公正司法减少信访问题;坚持受理法治化,通过依法导入、合理分流畅通信访入口;坚持办理法治化,通过依法纠错、补正瑕疵、释法析理促进实质性化解;坚持监督法治化,通过责任倒查促进履职尽责;坚持维护秩序法治化,稳妥有序推动依法终结。要完善齐抓共管、多方参与的信访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办理质效。

张军表示,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各级法院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指导下,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韧劲,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坚决做实做好。要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到信访工作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实际行动,是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检验。要以“如我在诉”的意识,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涉诉信访案件,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信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做实法治化要求,统筹推进涉诉信访预防、受理、办理、监督、处置工作,确保依法按程序解决涉诉信访问题。要认真总结分析12368热线反映的问题、来信来访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对下监督指导,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要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扩大解纷“朋友圈”,让更多单位、组织以及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参与进来,各展所长、相互融合,共同促进涉诉信访实质性化解。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主持座谈。



编辑:李旭
高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