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第九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在绵阳举行
www.g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23 18:37:09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知识产权保护重在营造法治化社会环境,还是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12月23日,在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第二大经济体绵阳,一场紧张激烈的“唇枪舌剑”拉开了第九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的帷幕。

  

640 (1).jpg

  论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省内外法学理论界、实务界专家学者和政法工作者的真知灼见转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助力赋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楠,绵阳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黄朝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胥坚主持。

  

640.jpg

  

  刘楠指出,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中央高度关心、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是我们破局晋位、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最佳选择;知识产权与法治、创新有着天然的联系,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可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起到触类旁通、牵引发力的重要作用,二者协同并进,就会成为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最大激励和最实根基。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有基础、有能力、有责任乘势而上、起而行之,为“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园区保驾护航,当好他们的“法治塔基”。

  

  刘楠强调,全省各级法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升法治四川核心竞争力。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主题,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竭诚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争做有为有位的“参谋部”“智囊团”。法学会要以群众为中心,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让每个人都成为治蜀兴川、建设家乡的“主角”。

  

640 (2).jpg

  黄朝阳在致辞中表示,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线上的重要支点城市,更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承载地和国家重要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高等院校15所、“两院”院士30名。近年来,绵阳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实施“科技立市”战略,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步发力,中国科技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成功闯出了一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高质量社会经济增长相得益彰、向“新”而行的跨越式发展路子。绵阳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吸取其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绵阳法治建设和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640 (3).jpg  

  胥坚宣读获奖通报

  

  开幕式上,胥坚宣读《关于表扬第九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论文作者的通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楠,绵阳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黄朝阳,绵阳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张阳分别为法治论坛优秀组织单位、首届“科技城法治辩论大赛”冠亚季军、优秀辩手和最佳辩手奖颁奖。

  

640 (4).jpg

  最佳辩手、优秀辩手

  

640 (5).jpg

  冠亚季军队伍

  

640 (6).jpg 

  优秀论文

  

640 (7).jpg

  优秀组织奖

  

640 (8).jpg

  张玉敏作主旨演讲

  

  西南政法大学原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玉敏围绕“深刻理解立法宗旨保护权利促进发展”作主旨演讲。

  

640 (9).jpg

  张斌进行专业点评

  

  四川省首届十大中青年法学专家、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斌对论坛五篇优秀作品及辩论赛进行专业点评。

  

640 (10).jpg

  本届论坛由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主办,绵阳市委政法委、绵阳市法学会承办。论坛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与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设置“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法治问题研究”“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政策体系研究”“助推科技自立自强法治保障研究”“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共同体研究”“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数字时代知识产权法治保护研究”“新业态、新技术、新领域知识产权法治体系研究”九个分论题,组织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同商共议、同研共修,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理论性高、实践性强,且能够服务于法治四川实践的研究成果,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和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和法治保障。

  

  省法学会、省直部门相关代表、部分市(州)政法委、法学会代表、省内外高校从事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相关代表、省市县三级法院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相关代表,省内相关企业法务部门负责同志,首届“科技城法治辩论大赛”裁判、优秀辩手代表和决赛辩手,本届论坛征文获奖作者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参会。


  (来源:绵阳市法学会)


编辑:李旭
高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