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高新 >
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 “四抓四细”确保念好审限管理“四字决”
www.g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0-19 18:41:12 】 【 来源:绵阳高新长安网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效率的期盼,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贯彻执行“1+6”审判管理工作思路,抓实抓细案件审限管理,切实提升审判效率,今年以来审限变更案件同比下降48.65%。

  

  抓制度、细流程,“规”字奠基。出台《绵阳高新区法院纠纷在院时间实施方案》、《审限精细化管理工作规范》等制度,理顺案件流程,明确节点时限,填补间隙时间,切实压缩办案周期。并对立案、审理、上诉等环节进行动态跟踪、提示、预警和督促,缩减节点工作时间。今年在新收案件增幅18.42%的前提下,结案数同比增加23.56%,上诉案件流转时间同比下降16.53天。

  

  抓关键、细管理,“严”字当头。锚定审限变更关键点,建立审限变更院长审批制度,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审批模式,要求所有需要审限变更的案件均需制定结案计划,并书面报院长审批,实现审限变更规范化,提高办案效率。建立扣审未结案件台账,动态监管,实时通报,坚决杜绝隐形超审限情况发生。1-9月,审限变更率同比下降4.29%。

  

  抓监督、细职责,“实”字为要。修订《绵阳高新区法院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职责的规定》,规范和细化院庭长管理职责,提高院庭长监督管理能力。每周梳理临近审限30日及超审限案件,根据超限时长,分别发送提示函至承办人、庭长及分管院领导处,要求超限员额法官每周报送案件进度,并落实院庭长监管责任,目前已实现长期未结案100%清零。

  

  抓通报、细考核,“管”字贯穿。常态化开展扣减审限案件、超6个月以上案件评查,对是否违反审限规定、扣减审限是否规范、院庭长是否监而不管等问题重点评查,对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同时实行“周通报、月分析、季考核”制度,每周滚动通报超6个月、12个月未结案件情况,每月分析全院收、结、存情况,每季度对审判质效重点指标进行考核并纳入年终绩效。今年已评查案件86件,发布督查通报9期,审判态势分析2期。


编辑:李旭
高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