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天地 >
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三端三度”狠抓终本案件管理
www.g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06 23:58:20 】 【 来源:绵阳高新长安网

  

  

  近年来,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终本率持续升高、终本后财产管理不规范、恢复执行标准不统一等梗阻,把好“前中后”三端,有计划分类分批推动新旧案件取得突破。2023年,在保证结案率全市第1的情况下,首执案件终本率低于13.6%,同期下降28.86%百分点,恢复执行完毕率59.73%,恢复执行实际到位率为56%,同期上涨8.51%百分点,执行案件的纠纷在院时间392.83天。案件纠纷在院时间、恢复案件的执行完毕率和执行到位率等多项关键指标均位居全市第1。

  

  前端畅通恢复流程,提升司法“温度”

  

  一是“材料不过夜”,让群众“少跑路”。建立“N+1”材料接收制度,即通过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站云柜、执行内勤等N个窗口收集恢复执行材料,并于当日汇集至执行局内勤处统“1”登记造册,随机有序分案,把案件从原执行团队、原承办人剥离出来,“前后两个团队”执行寻求新突破。二是“制度放上墙”,让群众“好办事”。健全完善《关于办理来信来访材料的规定》《恢复执行案件办理流程指引》、终本案件当事人来信来访接待、恢复执行案件审查、“15日”案件调查情况反馈等制度机制13项,同步制作简易醒目的流程图并上墙。三是“主动查财产”,让群众“少操心”。组建终本工作组,坚持主动出击,除通过系统常规筛查被执行财产线索外,有规划有步骤对历年终本案件进行清理核查,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录入是否全面准确、是否有不动产等财产需要处置、财产的查封期限是否到期开展“三必核查”,深度自查是否采取搜查、执行悬赏、微信曝光等措施,增加执行到位可能性。

  

  中端穷尽强制措施,彰显执行“力度”

  

  一是“能找到尽找到”,加大查人找物力度。用好多元力量,强化执行联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查控系统优势,加强与镇、村(居)联动,充分排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对被执行人实际居住地、名下车辆所在位置、可获得的拆迁款、村民福利款、享有的对第三人到期债权等进行深挖细查。二是“能处置尽处置”,加大财产处置力度。无论是申请人提供的财产线索还是人民法院依职权查找到的财产,对可依法处置的财产全部依法处置,进一步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重视参与分配,一旦涉及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被其他法院查封在先,及时向处置财产法院申请参与分配,最大限度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三是“能追加则追加”,加大强制惩戒力度。详细审查被执行人用于逃避执行而分立、合并的法人,抽逃公司资金的股东等,依法纳入执行行列,查控辐射范围、强制措施强度大幅增长,有效促进执行效果实现。对于小标的、涉民生案件,加大拘传、拘留力度;对于查找不到下落的被执行人,用好信用惩戒机制、公安机关临控等手段,增加执行到位率。

  

  后端严把终本规范,控好标准“尺度”

  

  一是以事务统管培优办理流程链。推行执行事务全周期留痕集约共管,以流程式管理办案节点、清单式管理适用标准、要素式管理卷宗归档,确保被执行人信息录入完整,终本结案所需材料齐备,通过卷宗要素“体检”层层把关,避免肆意终本。二是以动态台账充实终本资料库。依托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和执行案件信息流程管理系统,全面清查全院所有的终本案件,逐案核对卷宗,建立终本案件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对接待当事人、案件评查、财产查控等各环节材料“随收随存”,逐案建立终本案件档案,确保情况明。三是以评查监督把好案件质量关。完善评查监督机制,由审管办牵头定期对终本案件开展抽查评查,对照《归档要素表》逐案清查,逐项标注不达标内容,划分合格、不合格、瑕疵“三等”,挂钩年度绩效考核。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对法官是否严格遵守终本结案清单规定、有无滥用权力等定期抽查并回访,确保案件质量。


编辑:李旭
高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