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天地 >
筑一面墙 圆一个梦 走好走实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www.g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9-25 22:17:35 】 【 来源:绵阳高新长安网

QQ图片20230925221718.png

  被执行人杨某建(兄)与申请执行人杨某辉(妹)系兄妹关系。2012年11月15日,杨某辉与杨某建签订《宅基地转让协议》,两人约定杨某建将其位于高新区永兴镇方登寺村四组一处23㎡的宅基地转让给杨某辉,转让价款7万元。随后,杨某辉出资,在该宅基地和母亲吴某某的35.48㎡,即共58.48㎡的宅基地上修建自建房一幢,因杨某辉尚未支付宅基地转让款,兄妹俩多次发生纠纷。2022年3月14日,在村委会调解委员会主持下,吴某某、杨某建、杨某辉达成调解协议,协议载明:“一楼、二楼、三楼、五楼、六楼(半层)房屋所有权属妹妹杨某辉所有,确权在杨某辉名下;四楼房屋所有权属哥哥杨某建所有,确权在杨某建名下;母亲吴某某因多年来一直与杨某辉一起居住生活,由妹妹杨某辉赡养、照顾”。

  

  两人母亲吴某某已82岁高龄,之前长期居住在房屋第二层,后因年迈,上下楼梯行动不便,妹妹杨某辉便欲将一楼装修改建后给母亲居住。由于房屋一楼的楼梯间未从一楼房屋中单独隔离出来,兄妹俩在协商修建一楼住房与楼梯间隔墙时发生争执,哥哥杨某建态度强硬,多次阻拦妹妹杨某辉修建隔墙,妹妹一气之下将哥哥告上了法庭。

  

  根据兄妹二人之前达成的协议,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杨某建停止妨碍原告杨某辉对该房屋一楼的装修。并要求装修中修建的居住部分与楼梯间的隔墙墙体以一楼后门左侧立柱与一楼房屋中间立柱为线,贯穿全屋。

  

  9月13日,执行法官前往现场,对双方开展耐心劝解,希望他们能够顾念兄妹情,相互理解,依照法院判决自动履行。申请执行人杨某辉坚持认为应按照判决从中间立柱开始修建,而被执行人杨某建坚决反对,认为该隔墙应该在靠近大门位置再挤占一些空间,以使公共通道更加宽敞,劝解以失败告终。

  

  后执行法官又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均无结果。

  

  9月20日,案件执行法官和审判法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委会干部等共同前往修建隔墙现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委会干部的见证下,审判法官当场定点了隔墙修建位置,执行法官对修建行为开展监管督促。隔墙修建期间,杨某建仍以通行不便,无法停放电动车等为由进行阻扰,并扬言如果按照判决修建,他晚上就要砸墙,还要炸房子!为避免杨某建一时冲动酿成大祸,法官们现场对其进行了普法和训诫,告知其抗拒执行的严重后果。最终,杨某建认识到自己语言行为上的错误,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房屋隔墙按照判决顺利完工。隔墙的成功修建,标志着一楼住房装修即将步入正轨,因身体不便,饱受上下楼困扰的吴妈妈也将结束每天爬楼梯的艰辛,搬去一楼居住,安享晚年指日可待。

  

  法院判决能否得以有效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将不懈努力,让这“最后一公里”走好走实。


编辑:李旭
高新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