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天地 >
绵阳高新法院三聚焦深入推进诉源治理
www.g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11-24 15:54:47 】 【 来源:绵阳高新长安网

  


  诉源治理是司法改革的考验题,也是司法为民的必答题,“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主动作为,依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群众,聚焦前端防“未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法院解纷窗口不断前移,在全区27个基层组织全覆盖设立法律工作站,在综合保税区设立巡回审判点,全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法律服务网络。深入开展“一镇一办驻点法官”活动,让法院干警深入基层“网格”,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截止目前,共开展驻点服务16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70余件,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受众7000余人次。


  凝聚合力,聚焦中端治“已病”。拓宽纠纷化解渠道,建立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法院主推+N家单位对接”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不断凝聚多元解纷工作合力。通过返聘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法官做专业调解员,引入5家律师事务所常态化入驻,联合绵阳市妇联、市工商联、物业协会等部门协会打造类型化调解室,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途径和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矛盾纠纷的需求,打造法院解纷“桥头堡”。2022年1-10月,法院通过多元解纷渠道化解各类纠纷1558件。


  释法明理,聚焦末端拒“复病”。探索完善判后答疑、判后调解工作机制,将案件调解工作延伸至一审判决后、二审上诉前,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司法裁判,自觉履行裁判义务,促进矛盾纠纷一次性解决,全面减少上诉、再审等“衍生案件”发生。通过全面分析上诉案件情况,设立全年判后答疑任务目标,压实责任,月月通报,推动衍生案件治理不断深入。2022年1-10月,法院已对358件案件进行了判后答疑,上诉案件同比减少58件。


编辑:李旭
高新长安网版权所有